AAA法语培训中心

舌尖上的法国 --- 吃货篇

舌尖上的法国 


在法国留学的小伙伴们,是不是有同感,看着 <舌尖上的中国>,只看得到,吃不到的心情,半夜爬起来给自己泡碗泡面,脑补: 麻婆豆腐 辣子鸡丁 夫妻肺片 蚂蚁上树 早茶 椰子鸡 烧鹅烧肉 鱼香肉丝 酿茄子 酿豆腐 麻辣烫 烧烤 火锅... 



那可爱的吃货们,法国有什么美食是大家垂涎欲滴的? 



鹅肝酱,牡蛎,马卡龙,这些世界闻名的佳肴是法国悠久的美食文化中最夺目璀璨的一部分,这几道经典的法式美食丰富了法国的国家美食文化遗产。 


01



猪的身上有法国人真爱的宝藏:
图尔的熟肉酱(les rillettes)


最常见的猪肉,长时间炖煮,用手或机器压碎,加入香料、辛香佐料,也有可能加葡萄酒及其他酒精饮料、调味料和香味调料。涂在面包上,常做成三明治来食用。全法出產這個品項最知名的地方,就是Touraine區的Mans。


02


中国人啤酒加夜宵,日本人清酒一夜干,就可以聊出一个乾坤世界。 法国人呢? 一盘火腿芝士佐红酒,也是美妙的很。



巴斯克地区的火腿肠,科西嘉岛的猪里脊香肠(lonzu)以及生火腿(prisuttu)都是非常美味。



03



芝士,法国有着3200名芝士制作者所制造的超过1000种芝士。

一块汝拉的孔泰芝士(comté): 法国产量最高的乳酪,大约四成法国人都在食用。换句话说如果你没尝过comté,那简直不算认识法国奶酪。孔泰奶酪在法国有着严格的分级制度,在AOC (原产地命名控制) 评定中总分为20分,超过12分方属合格。



一块美味的罗克福尔干酪(le Roquefort):罗克福尔几乎是法国风土名产的代名词。其古老的历史可追溯到古罗马帝国时期。外观上纯净的象牙白与蓝绿色霉花内蕊以及内在湿润柔软的质地,由于气味浓重,配餐方面清淡的生菜苦苣沙拉以及法棍跟它都比较相称。



或一口诺曼底卡蒙贝尔(Camembert de Normandie):卡蒙贝尔就等同于法国奶酪的象征正宗的卡蒙贝尔外形须完好无缺,外皮包裹白霉并有红色纹路,内芯柔润呈乳脂黄色。AOC标签上印有“Fabrication traditionnelle au lait cru avec moulage à la louche”。
这些都是你值得尝试的芝士…




04



牛排,你想要全生的,带血丝的还是三分熟的肉,有着说不完的故事.
在餐厅点牛排,服务生会问到

 “A quelle cuisson pour la viande?”
Cuisson 这个词指的就是牛排的熟度。

Bleu  一分熟,近乎生牛排
Saignant  三分熟,汁水较多
A point 五分熟
Cuit 七分熟
Bien cuit 全熟的牛排


如下图:





05



法国最出名的甜品(Pâtisserie française),巧克力、马卡龙、可露丽、焦糖和糖渍水果~





06



在几千米的海岸上,法国人的捕捞数量排行欧盟第四。这珍贵的海洋领域中蕴藏着贻贝,布里多尼沙丁鱼,鲍鱼,牡蛎或线捕海鲈鱼,它们都在招呼我们品尝。


圣雅克扇贝(Coquilles Saint-Jacques):如果没尝过圣雅克扇贝,你就不能说你了解扇贝。圣雅克扇贝不仅是一道美食,更是一道风景。


法国的生蚝 (Huître)
一直被誉为“ 贵族海鲜”,“全世界老饕的梦幻美食”,而法国吉拉多生蚝则是生蚝中的“劳斯莱斯”。据说,每只Gillardeau生蚝都得至少经过四年、59道养殖与精炼的过程才能上市。


目前在巴黎的米其林三星餐厅,每到生蚝季,都以供应Gillardeau为标榜。法国顶级吉拉多生蚝有独特的口感和品质,蚝肉丰满厚嫩,肉汁甘美,口感脆爽,带有特殊的榛果香气,淡淡的甜味回味无穷。



法式蓝贻贝 (Moule),贻贝是法国人的最爱,白葡萄酒浸贻贝,那迷人的香气和味道,就如同法国情人的万种风情让人无法抗拒在北方地区还有贻贝节 (fête de la moule),可见它的重要性。 


07



它们出现在大场合中.家族聚会,奢华宴会或是星级餐厅的晚餐。它们精心调制的味道极其罕见珍贵、奢华, 这些美食象征着顶级美食的威望, 让它们在唇上停留片段, 将会希望美食能永远停留。


法式肥鹅肝(Foie gras):鹅肝分冷吃和热吃两种,冷吃一般是将肥鹅肝去血筋后搅碎制成泥状,称之为。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鹅肝酱,热食一般取整块肥鹅肝经过腌制后或煎或烤或蒸。无论冷热,在西餐里肥鹅肝都是被做为头盘出现的,虽说它算不上一道主菜,但是其在餐桌上呈前起后的作用是不可小视的。


法国鱼子酱(Caviar )
:鱼子酱,顾名思义,就是鱼的卵。最正宗的鱼子酱是取自鲟鱼Esturgeon的鱼卵。著名的巴黎鱼子酱品牌Petrossian,这家售卖的鱼子酱可以说是法国最传统最有名,也可以说是质量最高的,而且这个品牌蜚声世界。


昂贵的松露:(truffe)这种神秘而传奇的食物, 英文名叫truffle,法文叫truffe,是一种蕈类的总称,松露对生长环境的要求极其苛刻,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3月,会在法国和意大利的少量土地上生长。

在法国西南边的佩理戈尔(Périgord)以产松露著名,每年的秋天都会有所谓的“松露行程”可以从贝理戈(Prigueux)这个城市出发非常好玩,可以了解松露的生长环境,与大地為何会孕育出这样的黑色钻石。

松露还可制成其他产品,如松露油、松露汁等,都是保留松露香气的调味品。



《Ce Qu'il Faut Goûter Absolument》

法国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法国《Ce Qu'il Faut Goûter Absolument》由法国公司Upside投拍,制作精良,剪辑和配乐都非常讲究。 大家在学习法语的同时,还能让你胃口大开! :)

 

关闭窗口

课程/留学 留言咨询
官方微信:aaafayu

姓名
手机
微信
咨询项目
提交成功
手机填写错误,请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