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法语培训中心

在法国生病了怎么办?

在法国生病了怎么办?

在法国留学的童鞋们,在异国他乡多年,总免不了有个小病,那么在法国生病了该怎么办呢?下面这份关于法国医疗保险的干货,赶快收藏好吧!



法国实行全民医疗保险制度,保证所有人获得医疗健康服务的权利。无论年龄、收入和个人健康状况,所有在法合法居住者,都可以参加获得医疗保障。



法国医疗保险的组织架构十分复杂,是一个多元化的医疗保险系统。其主要分为两大领域:基本医疗保险(Sécurité sociale,简称Sécu)和补充医疗保险(Mutuelle)。

基本医疗保险由法国的医保部门(Assurance Maladie)管理,任何在法国拥有合法居留权的人都必须购买,对于一般诊疗可报销70%的医疗费用;补充医疗保险则是保险公司的产品,患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是否购买。不同保险公司有不同的补充险套餐,报销比例和费用也各有不同。


01

学生医疗保险


在法国,有两家专门为大学生提供医疗保险服务的医保机构:LMDE和emeVia(在各地区的名称不同,如巴黎地区为SMEREP,而马赛地区则为MEP。


留学生如何上保险?


如果在法国学习的时间超过三个月,年龄28周岁以下者必须参加学生医疗保险(régime sécurité sociale étudiante),这是专为学生设立的社会保障系统。年龄超过28周岁则需申请法国全民医疗保险或社会保险。


参加学生医疗保险,除了年龄规定外,还须满足以下条件:所在学校是由学生社会保障部门认可的法国高等教育学校;拥有法国的合法居留证明;课程必须超过三个月。


如果在法国读的是私立学校比如语言或文艺学校,或其它没有获得学生社会保障部门认可的学校,可以通过私人保险公司购买医疗保险。


如果符合参加学生医疗保险的条件,在学校开学注册时必须同时交纳学费和学生医疗保险费,并选择一家社会保障部门认可的学生医疗保险公司(Mutuelle étudiante),作为报销医疗费用的管理机构。登记时需要提供护照、个人的银行账号、在法居留证(carte de séjour)、出生公证等文件。


在保险公司登记后,会得到一份参加医疗保险的证明(Attestation d'ouverture de droits),看病时凭这份证明向保险单位报销医疗费用。之后通过申请,还会收到一张社会保险医疗卡(Carte Vitale)。看病买药时出示该卡,医疗保险局就会自动将报销款项汇到您的银行账号。



医保卡的申请及使用?

Carte vitale,即社会医疗保险卡,虽然在学校注册的同时就递交了申请,但因为涉及到多个部门及外国留学生的身份,通常要很久以后才会收到。在此期间如需就诊,就要带好医疗保险证明(Attestation d"Adhérence)并先行垫付全额医疗费用,随后将医生提供的治疗报销单(feuille de soin)、收据、处方和自己的银行账号(RIB)等材料寄给医保部门,等待报销。

02

CMU-B和CMU-C


全民医疗保险(Couverture Maladie Universelle,CMU)是法国1999年建立的全民医疗保障制度,通常情况下必须在法国稳定居住超过三个月以上,得到法国居留许可(carte de séjour)才可以申请,在法国连续居住满五年者自动获得享受全民医疗保险的权利。在此之前,申请全民医疗保险是否得到批准要由各地区的社会医疗保险局(CPAM)决定。


全民医疗保险分为基础全民医疗保险(CMU de base,CMU-B)和为低收入者提供的全民医疗补充险(CMU Protection complémentaire,CMU-C)两种。


03

参加工作后的社会保障



在法国,约80%的人通过工作参加普通医疗保险系统(Régime général d'assurance maladie)。

如果在法国工作,无论是否为法国公民,雇主都必须为员工办理社会保险。一般员工交纳工资收入的60至70%左右作为社会保险金,其中个人支付25%,雇主支付35至45%左右。这些费用直接从工资中扣除。


社会保险包括医疗、工伤补助、生育津贴、家庭津贴、失业、退休金等各项福利,医疗保险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福利。医疗保险费由个人和雇主共同承担。


参加社会保险后,您就可以获得医疗保险的保障,看病时由社会医疗保险局报销部分医疗费用。但参加社会医疗保险不代表可以免费看病。医疗保险局对每项医疗服务都规定收费和报销标准。比如,普通全科医生门诊费可由医疗保险局报销70%,多数处方药可报销65%。 超出医保局报销范围的费用须您自己支付。



您参加社会医疗保险后,和您同住的家庭成员(配偶、子女、父母等)如果符合条件,也可以作为家属 (Ayant-droit)参加您的社会保险。


如果在法国自己开公司或是艺术家等自由职业者,您可以参加自由职业者和私营企业主的保险组织,由独立从业人员社会保障局(Régime Social des Indépendants ,RSI)管理。您必须从自己的收入中提取相应的金额交纳社会保险。


如果从事农业工作,农业经营和就业者及家属加入农业和乡村社会保障局的农民基本医疗保险。此外,煤矿、铁路和军人等特殊行业的人员和家属可加入特殊行业基本医疗保险。


看病就医的程序


法国的医疗机构有公立医院、协议私人诊所、非协议私人诊所几种类型。它们的区别不在于医疗质量的高低,而在于医疗费用报销比率的差异。只有在公立医院和协议私人诊所就诊才能被医保机构报销,而在非协议私人诊所,医疗费只能得到极低的报销,甚至无法报销。

在法国生病,如果是第一次就诊,可在黄页(www.pagesjaunes.fr)上查询就近的私人诊所(Cabinet médical),然后拨打电话预约就诊时间。



法国社保规定要求每个受保人首先要为自己选择一位普科医生(généraliste)作为自己的“主治医生”(Médecin traitant),病人的医疗汇总报告和医疗档案都由主治医生撰写和管理。如果没有指定主治医生,或指定了主治医生却不到其诊所治疗而选择直接去专科医生或其他全科医生处咨询或治疗,社保机构将通过降低10%的报效率进行惩罚。

药房和急诊


在法国,凡需凭医生处方出售的药物均由药房经营。药房的绿色十字标志在大街上十分醒目,就诊完可拿着医生的处方就近找药房拿药。


如遭遇急性病症,则需立即前往医院急诊部就诊。法国的公立医院按照实力排名有大学附属医院(CHU)、大区级医院(CHR)和地方医院,CHU科室最全设备最完善,CHR通常只有大内科和大外科,而没有细分到如心脏科、皮肤科等,而地方医院由于规模最小,常常不设有急诊部。此时如果你已急病在身却对附近的医院完全没概念,可以拨打紧急医疗救护处(SAMU)的电话进行询问,或要求救护车(收费)送医。


必须牢记的紧急电话号码: 15



最后,祝愿同学们在法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学习和生活!



关闭窗口

课程/留学 留言咨询
官方微信:aaafayu

姓名
手机
微信
咨询项目
提交成功
手机填写错误,请检查